祭祀的禮儀
 
穿著打扮莊重
衣著款式端莊為要,不宜穿著奇裝異服或太少、太薄。
女眾的妝扮淡雅最好,不宜濃妝艷抹。至於鞋子,避免穿拖鞋為佳。
 
言行舉止和氣
三濟宮,氣氛祥和靜謐,所以進入山門之後,宜清淨身心,言語輕柔、舉止莊重。不得在宮廟內高談闊論、道人是非,以免影響安寧。
 
供品時鮮簡素
信眾準備供品,以當季水果和糕餅為佳,種類以一種或三、五種皆可,取單數為要,單數是陽數;份量適當即可,不必過度舖張。
 
持 香
敬香時,如果有拜椅就應跪下來;若無拜椅則正身肅立即可。為表示謙虛恭敬起見,站立的位置不宜正對 恩主公寶像,稍微側邊較好。

雙手持馨香時,左手表淨在外、右手表穢在內,約置於鼻端前;另外,馨香朝上而不須平放。

 
默 禱
俯首低頭、雙眼微閉,或瞻視神明,心中默念即可,不宜發出聲音,以免影響他人。且雙手穩穩握住馨香,不必前後持續搖晃。
 
插 香
插香時,掌心朝內表徵誠心;男眾以左手行之、女眾以右手行之,但人潮擁擠不堪時,可因地置宜不必拘泥。不可直接將馨香往香爐裏丟,這樣子既不恭敬、動作也不文雅,宜儘量握住馨香的上端,在安全考量上,謹慎往香爐內安插。
 
單 數
插於香爐的馨香必須是單數,按照中國傳統說法單數是陽數。
 
請 筊
. 「聖筊」:呈現一凸、一平,表示神明聖裁「對、好、可以」。

「陰筊」:呈現凸、凸,表示神明聖裁「不對、不好、不可以」。

「笑筊」:呈現平、平,表示陳述不清楚無法裁示。

另外,若信眾明知機緣不具足,仍然抱持請示看看的心態;或信眾自有主張、已有定數,實在是多此一問的情況下,都會獲得笑筊。

. 請筊時,雙手合掌杯筊置放於掌心中,稟明個人資料和事由,一次以一事
 為原則。

. 預備擲筊時,頭額微低雙手捧筊,杯筊平、平呈蝶狀。

. 杯筊往上拋投才掉落地面,即是所謂的「投空擲地」

 
 
 
冠翔國際 設計維護